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大阳镇:专注“1+7+X”基层治理 守望古镇幸福民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信息来源:泽州红叶      

近年来,大阳镇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行“村企联建”,依托全科网格、乡协义警,实施“1+7+X”基层治理模式,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建强组织,提升基层治理引领力。为实现古镇资源有效整合、攥拳发力,在大阳镇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以景区党支部为龙头、7个村街党组织为支撑的“1+7”大阳景区联合委员会。通过村企联合、辐射带动,把乡村振兴与文旅康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传统村落保护等相结合,以院落活化、环境整治等工作为落脚点,推动景区和镇区深度融合,实现“党建+旅游”相融共生。

抓好队伍,提升基层治理执行力。用好网格员、驻村辅警、调解员三支队伍,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通过优化网格设置、明确职责定位、健全完善机制等,把网格员打造成为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排头兵”。坚持驻村辅警行政村全覆盖,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责任到人,实现了警务工作前移。建立综治调解室,将村退休教师、老党员、家族长辈、乡贤、乡协义警、驻村律师等纳入调解委员会,利用其人头熟、地头熟、有威望、懂法律、会调解、有经验的优势,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全民参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行“三户联防机制”(派出所指导、景区公司、商户参与联防)和“五联”工作法,由政府、应急管理站、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旅游公司五家单位参与联防开展工作,有效消除景区安全隐患;建立景区警务室,成立“治安巡逻队、警情处置队”,靠前安保,第一时间受理群众游客求助,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便民服务;积极践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依托大阳派出所、“大阳乡协会”成立“乡协义警工作站”,吸纳乡协志愿者1000余人,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巡逻50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有效提升了大阳古镇基层治理能力。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