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北义城镇加强小麦春季田间管理

发布时间:2021-02-08      信息来源:      

立春已至,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据冬前调查,小麦整体生长情况一、二、三类苗比例为4:5:1,且存在小麦秋播前期墒情较差播种困难,后期降雨较多延迟播种,导致晚播弱苗面积较大;冬季持续没有有效降水,导致麦田墒情较差;秋冬气温偏高,冬前病虫草发生早,越冬基数高。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及存在问题,北义城镇重点从麦田抗旱保墒、麦苗促弱转壮、提早防灾减灾方面着手,狠抓春季田间管理,为小麦丰收打下基础。

一是抓紧抓好早春麦田耙耱镇压。对于长势较旺的旺苗田和壮苗田,在早春昼消夜冻时及时采取顶凌耙耱措施,去除枯叶,提温保墒,弥合裂缝,促进小麦返青生长;对于整地质量差、土壤悬虚麦田,在土壤解冻后及早采取镇压措施,消除土壤明暗坷垃,防止土壤空隙大跑墒散墒,达到提墒保苗的目的;对于群体偏少、个体偏弱的麦田,不适宜耙耱镇压,可在早春土壤解冻后及时采取划锄措施,提高地温,促苗早返青早生长。

二是加强水肥管理。对于小麦返青后土壤墒情差、干土层较厚、苗情较差的麦田,有水浇条件的村可采取小水漫灌或微灌的形式抗旱浇水。对于已浇越冬水、墒情较好的壮苗、旺苗田,一般不浇返青水,早春采取耙耱、镇压措施,把春季第一水推迟到起身拔节期,起到春季蹲苗,控制春季无效分蘗的目的。根据不同苗情,进行肥水管理。三类苗在小麦返青后,水地麦田要结合浇水追肥,旱地麦田要结合降雨进行追肥,亩追施尿素10公斤。二类苗在小麦返青后,旱地小麦趁雨追肥,有水浇条件的可后移到起身拔节期,结合浇水进行追肥,亩追尿素7公斤左右。一类苗在拔节期应根据苗情、墒情进行遇雨追肥,一般亩追尿素不超过5公斤。

三是谨防春季冻害。重视倒春寒的防治工作,在3月下旬到4月下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关注各种新闻媒体发布的预警通知,做好寒潮来临之前晚霜冻害的预防及灾后补救工作。

四是强化病虫草防控。对于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在拔节前,春季日均温度稳定通过5℃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合适除草剂,及时进行化除,严格按照使用浓度、适宜时期和技术操作规程操作,以免发生药害。拔节后严禁化学除草,要人工拔除杂草。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