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省市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税费减下去 信心增上来

发布时间:2022-01-14      信息来源:太行日报      

开局之年,减税降费红利持续加快释放。山西减税降费突出“稳”“准”“新”,落细落实各项政策,持续实施制度性减税,精准发力为小微企业减负,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为激发市场和经济活力,降低企业负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21年1—9月(税款所属期),全省新增减税降费133.39亿元,其中:2021年新出台的政策减税降费54.72亿元;2021年展期实施政策减税降费72.12亿元;2020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1年的翘尾新增减税降费6.55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负担、激活力、添动力效果明显。

激活力

“减免缓”为小微企业卸包袱

1月4日,运城市盐湖区,婉蔓咖啡店老板补肖肖正打算上新品。说起税收优惠,她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店月销售额大概13万元,没有超过15万元,不用缴增值税,算下来相当于每个月多了4000元的利润。”

原来,按照规定,自2021年4月1日—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中小微企业规模虽小但韧性强,减负边际效用最为显著。减税降费政策针对小微企业精准发力,突出一个“准”字。

其中,所得税在“减”。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省共为8.2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79亿元,为8.8万户个体工商户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1.18亿元。

增值税在“免”。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省共为8.1万户小规模纳税人减免税费12.49亿元。

阶段性征管在“缓”。2021年10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实行阶段性税收缓缴,即对于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4亿元以下的中型企业,可延缓缴纳政策规定范围内各项税费金额的50%;对于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可延缓缴纳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全部税费,包含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8日,全省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13.02亿元。其中中型企业缓税8.20亿元,小微企业缓税4.82亿元。

山西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岳青松说:“个体工商户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2021年,针对中小微企业,我们有一系列新政策,落实好各类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税费优惠政策,为的是帮助企业更好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太原市一家老字号食品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任睿说:“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延缓税费缴纳的优惠政策,相当于免费使用银行资金。我们利用缓缴税费的这笔现金流,进行原材料备货,在2021年行业不太景气的背景下,降低了我们的支付风险,增强了短期偿债能力和应变能力。”

促创新

为制造企业研发转型加“燃料”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2021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加大制造业税费优惠力度,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突出一个“新”字。

2021年4月,财政部发文,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自1月1日起从75%提升到100%。针对实际操作,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加深政策效用,允许企业全部研发项目统一计算“其他相关费用”,并允许企业在10月份申报纳税时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时间更早,力度也更大,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增强了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动能。

山西中润路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临汾市尧都区的一家主营路面路基新型材料研发、钢结构工程设计、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的企业,近年来不断增加科技研发费用,致力于产品技术升级,在2021年11月份享受缓税红利28万元的基础上,税务部门“一揽子”优惠政策再次跟进帮扶,三季度预缴申报并成功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31万元。

办理完政策优惠的山西中润路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计石梦婷很是激动:“税务部门‘加码’优惠,让我们喜出望外,目前的研发资金不用发愁啦。”

山西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韩海金说:“针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扶持,还有一项颇受瞩目的政策,即自2021年4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纳税人,可以自2021年5月及以后纳税申报期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继续实施省级出台的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印花税等政策,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稳住了市场的预期,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2021年1-9月,全省共为1469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减免6.44亿元;新增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全省共为24户制造业企业减免0.42亿元。

山西佳诚液压有限公司位于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制造业企业。2021年,受资金不足的影响,企业创新能力受限,竞争力有所减弱,转型升级陷入瓶颈。“在税务部门的热情辅导下,我们不仅提前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40.7万元,还享受到了35万元的缓缴税款优惠,这一‘前’一‘后’的贴心帮助让我们增强了转型发展的动力。”该企业负责人赵明海感慨道。

缓压力

为煤电企业保供稳价添底气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关系到就业、增长、创新。2021年我国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激活了市场活力,有力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寒冬”最是问暖时,煤电、供热关系国计民生。对于山西这个能源大省来说,税务部门2021年冬天还增加了一项既稳经济又保民生的大事,即企业发展面临困难,用释放的税收红利,传递浓浓暖意,帮助煤电、供热企业渡过难关,点亮万家灯火,点燃万千企业的发展引擎。

为了助力打赢冬春能源电力保供这场战役,我省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制发《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实施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重点工作任务》,明确15项重点任务,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15项任务包括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均成立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的煤电保供专项工作协调小组、专项服务团队逐户入企服务、业务骨干专班落实煤电保供税收措施、对煤电企业应缴纳税款全部缓税、延期缴纳税款审批全部实行代办转报方式、建立联络专员“点对点”帮扶机制、持续跟踪督办、严格执法督察等,要求全省税务系统迅速落实各项减税、退税、缓税政策措施,保障煤电和供热企业百分之百享受政策。

“8000多万元税款的暂缓缴纳,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保障好供电供热。”山西鲁能河曲发电有限公司财务处长袁泽玉说。

山西鲁能河曲发电有限公司是当地拥有近20年历史的老牌电力企业,是我国“西电东送”北通道的主要电源点之一,属于“煤电一体化”项目。同时,该公司也是城区范围内唯一一家供热公司,肩负着城区9261户居民冬季供热重任。

2021年前三季度,由于煤炭价格上涨等原因,该公司在生产经营方面形势很不乐观,处于亏损状态,发展面临困境。为确保该公司在亏损的情况下落实今冬明春保电工作,河曲县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上门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将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逐户培训辅导到位。同时,为企业提供“管家式”税收服务,设立煤电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对煤电企业缓税审批采取先行受理、审批的方式,简化缓税审批程序,帮助煤电、供热企业办实事、办难事、办急事,让企业暖意更足。

截至2021年12月28日,我省已办理减税、退税、缓税企业236户,涉及火力发电企业82户、热点联产企业55户、热力供应企业99户。为纳入“电力保供”税收扶持的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15.34亿元。

此外,减税降费落地落细,离不开税费服务提质提速。2021年,100条便民办税举措逐一落地,“非接触式”智慧办税继续在2021年成为我省在税收征管上的创新做法。“一次不用跑”已经覆盖绝大多数办税场景。

山西省税务局局长齐志宏表示,“减税降费”是为了“放水养鱼”,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如今,“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位列今年财政工作六方面重点之首位,减税降费和税源增长的良性循环将进一步巩固,也将有助于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的可持续发展空间。(本报记者任志霞)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