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省市要闻

山西着力优化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

发布时间:2022-01-12      信息来源:山西政府网      

近日,省工信厅发布的《山西省“十四五”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提出,要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培育建设一批综合型产业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特色环节培育、重点行业应用等特色型产业基地,整体打造“一核双极多点”发展格局。

“一核”是指以太原及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为核心,重点依托技术、项目、机构、人才、政策等产业资源综合优势,高水平建设算力基础设施,打造面向全省、服务京津冀的综合型大数据产业基地;聚焦大数据、信息技术创新领域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构建“空间+孵化+基金+服务+生态”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全省技术创新和解决方案策源地;丰富大数据技术和产品供给,深化在先进制造、数字乡村、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在数据资源管理、数据共享开放、数据要素流通等方面开展系统性试验,形成对全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

“双极”是指以大同、吕梁为基础发展极。一方面,打造大同数据资源中心。重点推进大同云中e谷大数据中心、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数据中心、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建设零碳绿色数据中心,拓展面向京津冀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区域的数据中心基础服务。另一方面,打造山西(吕梁)算力中心,进一步提升吕梁高性能云计算中心能级,形成面向海量数据应用场景的大规模异构并行计算及分布式存储能力,创新算力服务模式,满足区域级、行业级高性能计算应用服务需求。

“多点”是指若干特色产业集群。长治、运城推进大数据与先进制造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融合创新,发展数据驱动的新型研发、生产、管理、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示范高地。阳泉、晋城深入挖掘数字技术在政府治理、城市建设、民生服务等领域的特色应用,打造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云创新中心、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智能仓储物流中心等数字化供应链,促进新零售、场景消费、智能应用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晋中重点推动大数据与农谷产业、经营、创新、支撑、服务、推广等体系建设的深度融合应用,发展农业大数据技术、产品、平台和解决方案,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应用示范样板,构建中西部“数字农谷”发展高地。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