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省市要闻

山西3365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实现“应拆尽拆”

发布时间:2021-05-26      信息来源:山西政府网      

山西省近年来对3365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实施了整村搬迁,并对旧村开展旧房腾退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旧房腾退拆除率和复垦复绿率均达到100%。

为了解决贫困山区“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难题,山西省2017年确定需要整村搬迁的3000多个深度贫困自然村作为攻坚重点,分三批实施整村搬迁。截至2020年底,山西省3365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已经全部完成整体搬迁,实现了贫困地区山庄窝铺搬出来、荒山荒坡绿起来、陡坡耕地退下来、群众生活好起来。

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曾是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深度贫困村,村里山梁坡地多,只有900亩贫瘠旱地,生存条件十分恶劣。2017年9月赵家洼村最后留守的6户21名村民“拎包入住”到了岢岚县城里的广惠园移民新区。

如今的赵家洼村已经取消了建制,除了保留的村委会几间房屋,其余的全部复垦,种上了耐旱的油松和中药材。原来的村委会改建成了一个小型展览馆,成了岢岚县党性教育基地,全县党员每年6月都到这里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初心足迹。

山西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搬迁农户合法权益,山西省出台了拆除复垦奖补政策,人均补助1.5万元鼓励早腾早拆、自行复垦。此外,各地逐户落实搬迁安置与旧房拆除双签协议,努力做到贫困群众利益最大化,赢得搬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全省共拆除旧房13万套,复垦复绿8.47万亩,基本实现应拆尽拆、应复垦尽复垦。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