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国务院信息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语言资源库

发布时间:2021-04-21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建设推进会19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京召开,语保工程二期建设启动实施。

据语保工程首席专家、核心专家组组长曹志耘介绍,经过五年建设,语保工程一期已完成1712个点的语言资源调查采集,调查范围涵盖全国所有省区市的123个语种和全部汉语方言,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库和展示平台。曹志耘说:“这些语料具有唯一性和不可迭代性,是无价之宝。”

“配合完成记录、保护义都语的工作,是我们义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西藏察隅义都语发音人米古丽·米熊讲述了自己的“语保”情缘。现在仅有极少数五六十岁的义都珞巴人会讲义都语,在语保工程的带动下,村民们更加重视普通话的学习和义都语的保护传承,努力为孩子们学习语言文化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指出,语保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要科学保护好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促进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弘扬。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推动工程二期建设高质量发展。

语保工程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语言文化类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语言资源保护项目。语保工程实施过程中,产生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2020年3月,为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教育部、国家语委决定分别授予20个单位和100名同志“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