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头条信息

我县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23      信息来源:泽州县融媒体中心      

2月20日,我县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县委书记高喜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任小广主持会议,县处级领导张峻豪、马占、米娟、张育松、张翀、许云发、李斌、原吉雷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批复泽州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报了我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近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1年度工作任务;高都镇、下村镇、大箕镇等乡镇依次就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高喜全指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于泽州来说是一件大事,作为山西承担国家宅基地改革的三个试点县之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吃透精神、把握要求,确保宅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充分认识此次宅改工作的紧迫性,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标对表推进,重点在使用权抵押、收益分配、宅基地退出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衔接机制等方面寻求突破;要在深入学习政策法规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把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激发乡村振兴的活力与内生动力。

高喜全要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涉及矛盾多、工作难度大、历史成因复杂,既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的一块“硬骨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总结前一轮改革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清醒认识到前期改革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寻找突破点,为下一步的改革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利民导向,加强村委主导、部门指导和县乡领导,建立健全大联动信息共享机制、全链条监督管理机制、宅基地退出机制,确保宅改工作有法可依,有迹可循;要妥善处理好农民与集体的关系,充分发挥村委主体责任和农民集体自主协商作用,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通过改革实现农民财产性收入增加,集体经济实力壮大,农村产业结构优化,乡村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要与加强乡村治理相结合,紧紧抓好此次改革试点的契机,以宅改为切入点来推动乡村治理,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塑乡村治理秩序。

高喜全强调,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落到实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农村宅基地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始终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妥审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要强化宣传引导,让基层干部群众全面了解改革的目的和政策要求,最大限度消除改革阻力,争取群众广泛支持;要全面摸清农村宅地基和农房管理与利用现状,建立宅基地基础信息数据库,分类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处置办法,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因地制宜开展闲置宅基地和农房盘活利用工作,增加村集体和农民财产性收入;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密切协作,形成主要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建立部门工作衔接、定期会商、矛盾纠纷调解、信息反馈等沟通协调体制机制,确保每日有进展、每周有突破、每月有成果、每季有推广;各乡镇要在符合原则的前提下积极稳慎探索,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在八项制度中寻找自身的侧重点,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以宅改工作开局、以宅改工作破局、以宅改工作推动乡村集体农民双增收,为全县全年的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任小广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提高站位开好局,各乡镇要充分宣传发动,让群众参与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共享改革,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上手,具体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领导组和县直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全力配合、齐抓共管,确保全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要把握节点迈好步,按照《泽州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分时间、分阶段、分步骤,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积极稳慎推进;要示范引领探好路,围绕“四探索、两健全、两完善”改革内容,根据不同类型,先易后难,典型带动,采取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的办法,尽快打造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泽州宅基地改革亮点。(王 薇)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