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资讯>部门动态

晋城泽州县:“四个统一”优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

发布时间:2022-05-12      信息来源:太行红叶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泽州县针对乡镇执法力量不强、权责不清、运行不畅、保障不够等问题,坚持运用系统思维、求解思维,聚焦“人、事、制、物”四个方面,从县域层面统筹破解乡镇综合执法难点堵点问题。

聚焦“人”,统一执法队伍配备

针对乡镇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强的问题,采取“培养式选配+专业化派驻”办法,统一标准配强配专乡镇综合执法队伍。

一方面,制定《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办法》,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乡镇符合条件人员应训尽训、应考尽考,140名乡镇干部获取执法资格。在此基础上,明确每个乡镇至少有4名具有执法资格人员列入执法队编制。

一方面,结合机构调整、职能整合和人事转隶,明确林业、水利、农业、住建等业务中心和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部门派驻站所全部人员入队,赋权、委托的县级部门至少派驻1名执法人员入队,保证每个乡镇执法人员达到20人以上,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全科专业的基层综合执法队伍。

聚焦“事”,统一执法权责界定

针对乡镇执法权责不清,县级部门不想放、放不下,乡镇不想接、接不住的问题,通过法定确责、审定确责、协定确责3种方式,统一明确乡镇执法权责事项。

☆ 法定性事项依法下放,对于法定应由乡镇承担的执法事项,采取集中梳理、清单确责等办法,明确乡镇执法主体地位和执法权限,做到职责明确。

☆ 委托性事项审核下放,全面梳理县直行政执法部门委托乡镇的执法事项,以“三高两易”(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易发现、易处置)为标准,经过合法审查、社会公示等程序合理下放。

☆ 赋予性事项协商下放,对于其他可放可不放的执法事项,总体考虑乡镇现实需求,采取执法部门列单、乡镇点单的方式,由乡镇自主选择有需要、能承接的执法事项,实行差异化赋权下放。通过以上方式,编制《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清单》,共梳理法定执法事项9类90项、委托执法事项202项、赋权执法事项1项。

聚焦“制”,统一执法机制运转

针对乡镇执法机制运行不畅,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监督不到位等问题,着眼指挥调度、规范执法、监督审核3个方面,统一构建乡镇执法运行体系。

❖ 指挥调度方面,设立县乡两级综合行政执法管理机构,县乡村三级分别建立“指挥平台”“调度平台”“网格平台”,负责全县域综合行政执法的统一指导、协调和监管,确保所有信息多方汇集、综合分析、分流处置。

◆ 规范执法方面,建立“一图一法八机制”规范模块,“一图”是绘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平台运行图,主要明确“三级平台”运行方式;“一法”是制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主要从严从细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八机制”是配套建立案件移送、投诉举报受理、信息共享、联席会商、执法协助、人员培训、争议协调、行刑衔接8项工作机制,既解决执法工作闭环问题,也解决县乡两级和跨乡镇执法衔接问题。

❖ 监督审核方面,在乡镇层面,全部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依托基层司法所组建专业性法制审核队伍,对于一般行政执法案件全部纳入法制审核范畴;在县级层面,依托县司法局成立乡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组,负责对各镇办理的重大行政执法事项进行法制审核。通过分级审核,推动执法监督向基层延伸覆盖,杜绝随意执法、违规执法。

聚焦“物”,统一执法基础保障

针对乡镇执法保障薄弱、装备滞后等问题,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按照科学测算、合理配置思路,统一保障乡镇执法基础投入。

◆ 经费预算方面,主要是探索分类保障,根据各乡镇执法案件量、人口数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执法队伍规模等不同情况,将全县乡镇划分为重点区、加强区和保障区3种类型,分别确定每年42万元、32.4万元、17.5万元的保障标准,县级财政列支预算473.2万元。

◆ 装备配备方面,主要是统筹集约采购,根据不同类型乡镇执法设备需求,由县司法局统一采购、统一配发、统一更新,保证装备供给的专业化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 信息支撑方面,主要是依托“5G”技术,筹建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可实现违法线索实时上传、执法信息互联互通、执法力量平台调度、执法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执法智能化、高效化水平。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