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政府 | 晋城市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部门工作

泽州县推出新年脱贫攻坚大盘子

发布时间:2021-01-04      信息来源:泽州县政府网      

在勤奋拓荒的牛年到来之际,泽州县推出“十四五”期间及新年的脱贫攻坚“2021”大盘子和工作思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有效链接,防止新贫困发生。

“2”:即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成果。该县建立并解决重点贫困对象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饮水安全变量、增量解决机制;巩固在脱贫攻坚期实施的有助于对贫困户和低收入人群,发挥好可持续帮扶作用的系列政策措施等。

“0”即实现贫困人口返贫为零。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二是建立对不稳定贫困户、边缘户、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预警体系,继续对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和动态清零。三是继续为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群体购买“1+5”综合防贫返贫保险,一旦他们出现返贫致贫,及时开展帮扶,采取临时救助或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等,避免其掉到绝对贫困标准之下。

“2”即守好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的红线,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持续发挥效益。一是坚持群众受益原则,引导贫困户参与扶贫资产确权、管理、监督等。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原则,针对不同资产类型,采取相应的经营和管理模式,做到科学管理。三是坚持安全高效原则,加强监管、防范资产闲置、流失、损失和浪费等。四是坚持公开透明原则,扶贫资产确权、运营、后续管理及收益分配等,实行全过程公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兜住民生底线,规范管理公益岗位,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依托,促进弱劳力、半劳力等贫困家庭人员就近就地解决就业。首先促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一体化,实施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基础的防贫政策体系,提高对低收入家庭生活保障。其次是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提供量身定做的特惠性救助政策。建立分类瞄准的帮扶和救助政策,兜住民生底线和基本生活。

“1”即一套组合拳。该县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继续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销售渠道。一是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产业特色优势,加大本土市场主体和经营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效率、科持续的乡村产业体系。二是持续加大对重点乡镇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拓宽销售渠道,创新流通方式,促进稳定销售。三是积极探索新模式,打破乡镇间政治壁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择优选择产业发展精新项目,做好产业全县一盘棋,让低收入群体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四是进一步强化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提高光伏电站利用效率。同时,继续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就业脱贫覆盖面,实现低收入对象的稳定增收。并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突出抓好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加快完善安置区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基础设施等工作服务,着力促进搬迁群众社会融入,加紧夯实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支撑。有效利用财政资金、社会帮扶等资金,吸引各类关联企业到安置区兴办合作社、以扶贫车间、产业园等形式合理吸收安置区劳动力,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从“输血”到“造血”的“华丽蜕变”,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王来红 原芳宇)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泽州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泽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泽州县数字政府服务中心承办

晋ICP备18003907号-1 晋公网安备 14052502000840号 网站标识码:1405250013

建议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 / 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